附加資訊揭露—續1(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)

在SAI中,也可以查到基金董事們本身的持股狀況。

譬如這張表格,表示Vanguard全市場基金董事們的持股。持股金額是以範圍而非精確數字顯示。可以看到,有兩位董事在全市場基金有10萬美金以上的持股,每一個董事,對Vanguard基金都有10萬美金以上的投資。




在這份SAI報告中,標題為Owner of Securities的這個段落,則描述了基金公司員工對Vanguard基金的投資狀況。Vanguard的全體員工,到2006年底,投資在Vanguard基金的資產總值是19億美金。Vanguard執行長John Brennan和Chief Investment Officer, George Sauter,則被特別指明幾乎全部的個人金融資產都投資在Vanguard基金。

SAI中也會詳細提到,基金的開銷比例中,有多少是用在資產管理之外的支出。

在這張表格,可以看到全市場指數基金使用基金資產的0.01%到0.02%在基金的推銷方面(Marketing and Distribution)。

基金公司拿了多少的顧問費用,在SAI中也可以查到。譬如富達麥哲倫基金的SAI中就可以看到,在2005、2006基金分別付給基金公司270,068,000和205,490,000美金的管理費(Management fees)。

SAI是美國發行的基金必需具備的文件。在Vanguard和Fidelity的網頁上,SAI都是可以直接下載的文件。有些基金公司,則需要寫信要求才會拿到。SAI的本意在於讓基金的運作更加透明。透過SAI,投資人可以知道誰是基金的決策人,他們拿多少薪水,他們有沒有和投資人在同一艘船上,也投資這支基金。每一分錢的流向,包括管理費和行銷費用,到底是多少數字,SAI中也有詳細說明。假如這些都是需要公開的資訊,基金公司就比較不敢亂來(但還是有可能)。投資人假如在意自己付給基金公司的錢到底如何運用,基金公司是否對自己太慷慨,拿投資人的錢拿得太兇,SAI是一份不應錯過的文件。


回到首頁:請按這裡

初來乍到:請看”如何使用本部落格

相關文章:
附加資訊揭露(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)

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

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

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

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(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---The Citigroup Scandal)

4 comments:

Pojen Huang 提到...

這跟我們台灣上市公司財務報表,重點都在附註中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綠角 提到...

正是如此啊!

Major 提到...

這部份資訊在所有基金的年報(年度稽核財務報告)都會提供,基本上是提供給基金投資者的文件,大部分也會放置在網站供一般需要的人下載。國內基金也有哇~只是要跟基金公司要才有,部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也查的到!

綠角 提到...

謝謝Major的分享